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banner

系簡介

簡介

運動科學系前身為體育學系,成立於1999年,設立之初所扮演角色以培育國小體育師資為主要宗旨,之後因應師培多元化與產業改變,調整了具競爭力的課程特色,如運動健康管理、休閒管理、體育行政管理及體育學術研究人才的培養。2016年與清華大學合校,為符應學校發展目標以及善用合併後之優勢,故調整發展方向並申請改名為「運動科學系」,英文為「Department of Kinesiology」。

本系除原有師資外,為補強運動科學師資,已合聘校內外相關師資,包括機械、物理、材料、科技管理以及清華學院體育室等師資,讓學生跨領域學習,達到運動科學研究以及頂尖運動競技人才目標。目前設有大學部、碩士班以及碩士在職專班等學制。

 

特色

本系為國內頂尖大學中唯一設運動科學系之學校,位於臺灣運動發展具有指標以及引領之作用,將能吸引國內外對於運動相關研究之頂尖學生。發展特色參考學校發展方向以及國際相關系所的規劃,分成三大部分:

1.運動科學:以培養運動科學研究人才為目標,除了運動科學系之第一專長課程外,鼓勵學生選修跨院系共聘教師該學院之課程為第二專長,並於大三、大四進入實驗室製作運動科學專題,以解決目前運動現場所遭遇的問題。

2.運動競技:以培養術科頂尖學生成為未來運動教練,課程以專長訓練、運動科學基礎知識、教練學等,除了能夠持續其在運動技術表現的提升外,也為退役後擔任運動教練所應具備之能力做儲備。

3.師資培育:為培養未來中、小學健康與體育領域師資,除了選修本系所的課程外,另選修師資職前課程,成為一位優秀的中、小學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師。
 

未來發展

本系發展參考國際上運動科學排名前50大學校的Department of Sports Sciences 或是 Department of Kinesiology,由專任教師與共聘師資共同建構了符合世界學術潮流的課程,鼓勵學生選修本系第一專長基礎課程以及跨院系第二專長課程:包括運動人因工程、運動生物醫學科學、運動材料科學、運動營養學、運動與認知心理學、運動資訊科技、運動管理科學以及運動經濟相關領域課程,並與運動競技訓練、運動產業做結合,進行人體運動、人體老化、運動表現以及健康促進等科學研究外,也協助產業研發運動相關產品、輔具與訓練器材等,引領臺灣運動相關產業之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