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banner

高中生專區Q&A

112學年度 大學申請入學線上QA 觀看連結

 

新生入學 Q & A

1. 運動科學系的招生分組為何?

本系系名已更改為「運動科學系」,主要改變在於分成「運動競技組(運動績優獨招)與「運動科學組(申請入學、分發入學)招生,系上同時提供完整的「小教與中等教育學程」(全國少見可以提供完整教育學程科系!)可供上述兩組同學選擇。

2. 運動競技組是否有專業練習時間嗎?以及未來畢業進路如何?

本系除了聘任專業教練給予協助,並提供 24 個運動專長訓練學分,讓競技組學生可以有足夠精力練習,完成自己的夢想。同時本系希望培養「智慧運動員」,因此競技組學生也可以彈性選修外科系,包含清華本部其他科系的課程,並與「運動科學組」同學一同完成「運動專題」,培養自己第二專長。畢業進路 : 成為頂尖運動員、擔任專任教練;繼續進修研究所;跟「運動科學組」同學一同合作開創運動科學事業;考取小教或中等教育學程,擔任體育教師。

3. 運動科學組概念是甚麼?課程如何?有甚麼要求?如何學習?畢業進路 如何?

運動科技和運動產業在全球已經超過半導體產值,本系招收「運動科學組」 學生,有點像是「清華不分系」的概念,就是希望能培養運動科技和運動產業專業人才,本系已經共聘各領域頂尖師資,請參閱合聘師資。清華大學並成立校級「運動科技中心」,師資含括清華大學電資、工學院、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等頂尖實驗室教授組成,一同與體育系培養專業人才。本系開放並鼓勵「運動科學組」學生至教育學院、藝術學院、校本部電資、理工、生科、科管或人社學院等等選修課程,最多可選修高達 66 個學分,且在大三、大四必須要結合「運動」與 「科學」完成「運動專題」,展現具體的運動科學實務操作。畢業進路除了考取運動相關研究所,也因為修習本部其他學院課程,也可以考慮進修本部(電資、理工、生科、科管或人社領域)學院相關研究所,或是直接以「運動科學」專才進行創業或是考取小教或中等教育學程,擔任體育教師。

4. 請問「運動科學組」學生入學後是否需要參加校隊練習?

「運動科學組」學生無須參加校隊練習,當然若有興趣培養運動技術,也歡迎加入校隊練習。以運動績優單獨招生入學之「運動競技組」學生須參加三年校隊練習(24 個必修運動專長訓練學分),以延續運動技術發展並鼓勵參加國際運動賽會。

5. 請問系上培養學生目標?

「運動科學組」以培養運動科學研究人才為目標,鼓勵學生跨院選修以及進入其他院系共聘教授之實驗室,並於高年級時進行專題研究,做運動科學相關之創新研發。「運動競技組」則以培養頂尖運動員為目標,設計了三年的專長訓練課程,讓學生安心參與校隊練習,此外,也鼓勵「運動競技組」學生跨院系選修,培養學科專長。

6. 請問有關國際學術交流的規劃如何?

學校與國外一流大學均有合作交流,鼓勵所有學生提出申請,今年系上有一位學生前往大陸交流,有一位老師赴捷克進行研究,此外,系上亦特聘世界運動心理學會理事長 Robert Schinke 教授(加拿大)以及科技部特邀講座周立善教授(美國)為尹書田講座教授,競技方面特聘美國職棒台灣知名投手陳偉殷榮譽講座教授,同時,系上每年均會有許多大陸知名大學教授蒞系訪問。